認真研究網路上各媽咪們的分享後, 發現大多數分享認為寰宇迪士尼教材的精髓是Sing along 和主課程. 所以我陸續從網路上入手了舊版的二手教材. 為什麼買舊版呢? 因為聽說十幾年來課程內容都沒啥改變, 只是課本將字放大, 錄音帶變成CD, 錄影帶變VCD再變DVD….

特定清了一個書櫃出來放寰宇迪士尼教材 (主課程CD還沒收到),   可以看得出來我買得很保守, 走勤儉持家路線.

IMAG1048.jpg

 

昨晚將所有收到的sing along CD , DVD和書本們都用酒精清潔後, 今早就迫不及待取出來聽. 和現在爸媽界流行的super simple songs 比較心得如下:

 

旋律和編曲: sing along較花俏多變, 歌曲就和迪士尼電影裡角色動不動就唱上一段(而且還是美聲唱法)的感覺一模一樣. 對聽久了super simple song 的我而言這種變化是很令人享受的. 反而言之, super simple songs 雖然編曲直接, 但很適合做兒歌入門, 至少我兒子(2Y1M)現在會開始跟著哼了. 我覺得小寶寶可以從super simple songs入門一段時間後再進入sing along.

 

歌詞內容: Super simple songs 每一首歌都有完整的內容, 比如介紹農場動物, 或學習動作...等.   歌詞口語化, 但一首歌中通常會有不只一種以上的文法或句型使用.    Sing along則是把主課程中主要教學的重要句子或單字延伸成一首歌, 所以一篇主課程可能就延伸不只一首歌.    每一首歌都是有目的式的洗腦你學會某句子或單字的用法.   這點必須要特別讚美一下這教材, 再無聊的句子都能編成好聽的歌. 我目前聽了2整片幾十首歌, 還沒有遇到一首歌的編曲我不喜歡的(雖然有些歌詞意思很無聊... 比如有一首歌"Up, Down"歌詞內容就是一直在唱"上, 下, 上, 下. 上上上, 下下下, 上樓梯他們跑跑跑, 下樓梯他們來來來").  Super simple songs 內容比較有意思, 但有些編曲我覺得聽了很無聊想按到下一首…

 

難易度: 這裡要先提一下Play along. 迪士尼的業務都會推薦2歲以下的寶寶從play along入門, 所以我也研究了一下play along. 感覺它的歌詞設計目的很類似super simple songs. 如果上super simple songs 的官網去看, 可以看到super simple songs有細分成好幾類, 比如: 指令/動作, 動作, 衣服, 情感, 數數字, 打招呼…等. 這其實也是寶寶在學母語時會先學習的單字/句子. 不論是什麼語言的學習, 都是要讓學生先聽懂基本單字和指令才能進行下一步, 所以如果沒入手Play along, Super simple songs 也是能取代的.  Sing along的歌詞因為開始進入特定句子/單字/文法的設定, 所以難度較高也比較無趣. 建議前面的基礎要先打好後再來銜接sing along小朋友比較不會聽得一頭霧水產生抗拒感.

 

上面講的都和教材內容有關, 但當我拿到寰宇的教材發現一個重點!! 它活脫脫就是一套親子英文共學的教材!!  它的”家長手冊”很關鍵, 讓即使英文不好的家長也能手把手和小孩在學習上進行互動. 畢竟語言學習的過程中, 孩子必需透過互動才能強化對單字和語法的理解.

 

藍字是家長手冊中請家長配合的提示動作

IMAG1045.jpg

 

加上其他活動建議以活化孩子對歌詞詞義的理解.

IMAG1047.jpg

 

 Super simple songs雖然是完全免費的網路資源, 但如果家長無法陪伴適時做出互動強化孩子對歌詞詞義的理解, 那也許就要考慮花點錢讓寶寶去上課. 好在這類的資源現在非常多(尤其在北部), 比如參加美語繪本親子課/美語歌曲親子課.  無論是哪種選擇, 實際互動和情境浸淫都是語言學習非常重要的關鍵, 不要幻想光聽CD或看影片小孩就能說出一口流利英文.

 

但工作忙碌的爸媽我覺得也不用氣餒, 想清楚自己對每個階段的孩子在英文學習上的期望目標到底是什麼; 是只要培養小孩有英文語感? 聽得懂簡單指令? 會唱英文歌? 聽得懂? 會開口說? 同時誠實盤點自己能提供的學習資源(錢當然是一項, 但伴讀互動時間也是一項), 就能正確選出適合自己孩子的學習方式和教材.   

 

(等待我的主課程CD寄來中, 如果有進一步心得之後會再來分享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獅子女 的頭像
    獅子女

    獅子媽和獅子寶寶的五四三~

    獅子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